注册
  • 甘肃生活网欢迎您!

推荐: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买秋装前,看看这篇心里就有底啦Ella佩戴狮子头耳环凶猛十足

主页 > 甘肃生活网 > 时尚 > 正文
>

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他们在化妆上有哪些讲究?

[提要]要说去年一年赚的盆满钵满的人,可数李佳琦了,据说仅仅是2019年,李佳琦的个人收入达到两亿,很多人戏称李佳琦一个人干倒了一家上市公司。而在媒体对于李佳琦在上海的豪宅揭秘后,发现李佳琦的货架甚至可以被口...

要说去年一年赚的盆满钵满的人,可数李佳琦了,据说仅仅是2019年,李佳琦的个人收入达到两亿,很多人戏称李佳琦一个人干倒了一家上市公司。

而在媒体对于李佳琦在上海的豪宅揭秘后,发现李佳琦的货架甚至可以被口红压倒,这些化妆品的价值可能足以李佳琦再买下一栋豪宅。

不得不说,李佳琦是站在风口的猪,这个时代,女子热爱化妆,研究化妆已经成了一种再常见不过的现象,这给很多美妆博主和新的化妆品牌带来了诸多机遇。

而化妆这一风俗,不仅仅在现代就有,远到隋唐时期的封建时期,那时候的人们也有了诸多的化妆风俗,那么隋唐时期的人们又是如何化妆的呢?

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他们在化妆上有哪些讲究?

第一:女子化妆,一门尊贵讲究的艺术

隋唐时期的贵族们十分注重化妆,那时候被贵族们使用的化妆品也是同样昂贵的,所以贵族的女人们为了追求美,也算是花了大价钱的,那个时期女子化妆不仅仅画自己的脸,甚至连手臂,头部发髻的装饰都是化妆的内容。

1. 女子的面部化妆

隋唐的女子在化面部妆容时候,和现代人一样会化眉毛,化嘴唇,也会对脸部的其他部位进行一个化妆流程,女子对于化眉毛十分看重,曾经在《全唐诗》之中就有着这样一句:

“洞房昨夜停花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向夫婿,画眉深浅人时无?”

这首诗描绘的内容就是一个新婚夜里,新婚的妻子问自己的丈夫,自己的眉毛是不是和丈夫在外面看到的一样啊?深浅问题怎么样呢?可见,女子对于画眉毛还是非常在意的,也会在意别人的评价。

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他们在化妆上有哪些讲究?

而唐朝的画眉毛比较常见的是化成黑色或者翠色,在款式上也有柳叶眉,峨眉。

根据《清异录》的记载,连皇帝唐玄宗也有着自己喜欢的眉毛款式,例如最喜欢的山眉、五岳眉、垂珠眉等。

连皇帝都很看重女子的眉毛化妆,所以在封建时期处于从属地位的女子,自然也会根据自己丈夫的喜好,选择自己的眉毛化妆款式了。

唐朝的很多著名的诗人,还借诗文来描绘和赞美女子的眉毛。例如岑参曾经就在《玉门关盖将军歌》之中写道:“美人一双闲且都,朱唇翠眉映明眸。”

这里描绘的就是女子的翠眉,夸赞翠眉的美人,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十分漂亮。

杜牧在《全唐诗》之中也被记载过一首诗句:“绿眉甘弃坠,红脸恨飘流”写的也就是化眉毛的过程,女子画眉的风俗已经是很常见的现象了。

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他们在化妆上有哪些讲究?

除了化脸会化眉,那个时候的女子也会给自己的脸涂上黄粉,这是不是就很像现代的散粉呢?不少唐朝女子还会用花钿装饰额头。

唐朝的女子也会格外注重妆靥,这是一种在两颊点上赤点的妆饰方法。

根据《新疆考古三十年》的记载,还曾经在新疆吐鲁番唐基出土的女俑面部,看过这一妆靥。

和现代人一样,古代女子也很喜欢化唇,唇部对于整个的面容可以起到提升元气的作用。

根据《妆台记》的记载,曾经唐朝的唐僖宗、昭宗时期,妇女竞事妆唇,并以唇妆是否美丽作为区别妍媸的标准。

也就是说那个时候的唐朝女人会举办一些比赛来比一下谁的唇妆最好看。就连白居易都有诗文说:“乌膏注唇唇似泥"来记录女子的这一习俗。

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他们在化妆上有哪些讲究?

2. 女子的头部装饰

隋唐时期的女子头部装饰历经过很多的变化,也非常的华美。在唐朝初期比较流行的是高髻,而到了中唐时期,假髻也变得流行了。

《明皇杂录》之中,有一首民间的童谣:“义醫(即假髻)拋河里,黄衫逐水流。”这也就描绘了唐朝时期就有出现了假髻。

而女子用来约束头发的用具也是精致讲究的,被称作簪,有竹、角、金银、牙、玉好几种可以选择,后来为了让簪看起来更加漂亮,也被人们进行了改良。例如在上面加上了雕镂纹饰,显得更加精致了。

我们从小背过的白居易的诗歌里面,《长恨歌》长恨歌就有这样一句:“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写的就是这一物品插在头上的场景。

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他们在化妆上有哪些讲究?

二:男子的化妆,爱美并不逊色于女子

除了唐朝的女人,男子也是注重化妆的,男子和女子一样也会用到面脂、口脂,唇膏也是必用品,在《任氏传》之中就记载过“逮命汲水澡颈,巾首膏唇面往”足以见识到男子化妆的常见。

1. 唐朝男子有多爱美

根据《牧坚闲谈》记载,有个叫做李山甫的人,使二婢女“捧金盘承而梳之”因为他十分爱美,自己每次沐浴之后,有客人来访,甚至会把他当成女子,足以见识到他的精致了。

那个时期也出现了女皇,自然武则天拥有男宠是个众所周知的事情了。有些男子因为自己本身长得就比较美丽,自然可以凭借姿容,成为皇帝面前的红人,因而出现了以姿容为生的男子,

在《旧唐书》之中,写道尚舍奉御柳模,称赞自己的儿子:“洁白美须”,这源于武则天为了招一些自己喜欢的男子进入皇宫侍奉,就让人推荐。

可见在当时长得好看,会打扮化妆的男子,自然是相当于那个时代的小鲜肉,会得到更多的侍奉贵族和皇族机会。这也就不难理解唐朝男子为啥如此爱美和精致了。

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他们在化妆上有哪些讲究?

2. 男子的流行簪花风俗

唐朝的男子有了簪花的风俗,在现在可理解为头上戴上花的习俗。

苏颐在《应制诗》中写过:“飞埃结红雾,游盖飘青云”这个诗句一写出来,唐玄宗就非常喜欢,还顺手把御花插到了他的头巾上。

而之所以会有“御花”一名,源于这朵花本来戴在唐玄宗自己的头上,足以可见当时的男子已经出现了这个风俗了。

《江汇推异人录》有一句:“插花饮酒无妨事,樵唱渔歌不碍时。”

是唐朝时一个叫做李梦符的人,行事潇洒,经常会插着花满大街的找酒楼,一边找酒一边还写了这句诗,描绘自己的潇洒生活。

所以男子头戴花会在当时看来更加潇洒,引为一种时尚了。插花的习俗发展到后来已经越来越常见,到了宋朝已经还成为了一种官方制度之一了。

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他们在化妆上有哪些讲究?

3. 男子的刺青文化

中唐时期的刺青文化开始发展,在今天看来,应该有点类似于今天的纹身。

现在对于一些年轻人而言是一种时尚,追求个性的标志,而在中唐的时候,最早的刺青人通常是一些市井街头的恶霸或者军人,那时候的刺青内容也是多种多样,丰富的。

例如,有个长安街头的坊民,左臂刺“生不怕京兆尹" ,右臂刺“死不怕阎罗王”,也有一些人会刺青一些草木,鸟兽。足以看到,唐朝的男子也是追求个性的。

不少唐朝男子的刺青也和诗歌有关系,张燕公有诗营造了“挽镜寒鸦集”的意境,于是有个小将名叫韦少卿的,就在胸部刺一树,树梢有鸟数十,下悬镜。

似乎完全为了对应这个诗句的意境,也有不少青年会用自己的刺青,互相之间暗自比量。

这就不得不提到唐朝的大诗人白居易了,坐拥当时的文坛地位,获得年轻人的追捧,甚至不少人会刺青上带有白居易的诗句意境,似乎有一些现代人追星的意味了。

可见诗句深入到刺青文化里面,也成为了当时的一大特色。

有些唐朝人甚至会刺青很多,用上各类诗句。例如有个人名叫葛清的,曾经就在身上刺了一个人拿着酒杯对着菊花的场景,意境出自元稹的一首诗,“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他还给自己刺身了一些白居易的诗句,因为这些缘故,也得到了一个外号,“白舍人行诗图”。

看来,比起今天的纹身文化,唐人的刺青文化,似乎也更加有着一些文化意境,把刺青和诗歌有意思的结合在一起了。

隋唐时代的男女,作为爱美达人,他们在化妆上有哪些讲究?

总结:

唐朝人的化妆打扮看起来也并不比我们现代人会简陋一点,反而今天的一些化妆手法也许从唐朝开始就开始流行了。例如画眉,即使是今天,柳叶眉峨眉这些也深受年轻人的欢迎和推敲,谁能想到几千年的老祖宗也早就研究过了呢?

我们引以为傲的纹身,早在唐朝时候,也就有了一些类似的起源,唐朝的男子也和女子一样,有着自己的审美艺术,也会化妆穿着注重打扮。

这些文化经历了这么久而被流传,对于后来的人们有着一定的影响,也许唐人骨子里的追求爱美,精致也都深深的影响到了子孙后代的性格,让我们的文化里面多了一些精致和深刻。

资料:

《清异录》

《全唐诗》和一些诗文记载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海峡投资网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甘肃生活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