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甘肃生活网欢迎您!

推荐: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华为荣耀3手机拆解华为荣耀布局三款平板电脑,有降

主页 > 甘肃生活网 > 消费 > 正文
>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提要]A good photograph is knowing where to stand——Ansel Adams(一张好的照片是知道该在哪里停留。安塞尔·伊士顿·亚当斯Ansel Adams 美国摄影...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A good photograph is knowing where to stand——Ansel Adams

(一张好的照片是知道该在哪里停留。安塞尔·伊士顿·亚当斯Ansel Adams 美国摄影师)

想必,大家都渴望拍出如下图般美丽的微距作品吧!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这张作品来自——欧阳旻,6年的手机摄影达人,热衷手机微距摄影,从事制造业,单位坐标郊区农村,日常拍摄的注意力就放到了身边的农田、菜地和遍地的野花野草上。这样的环境里,没有大场景,但却有自己以前未曾认真关注过的微世界。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2012年,阳旻开始用电信版的酷派9120拍照。那时,拍照对他来说只是单纯的“记录”,记录自己曾经走过的地方,曾经看到的风景。

他说:“那时没有系统的学习过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也是凭感觉,唯一知道的是尽量拍清楚一点。”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2013年,阳旻的手机换成了华为P6。他开始意识到一个小小的手机镜头,可以让自己步入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从那时起,他开始了解学习相关的知识,看各种摄影类的文章,浏览别人的摄影作品,再用手机去模仿、去实践。

他说:“看着自己的照片一点点的摆脱“随手拍”、“游客照”,那种喜悦也转化成了动力,让自己更多的去观察、思考,去留意、发现和记录身边的各种景物。觉得自己也仅仅是从“拍照”步入“摄影”,还有太多太多需要学习。”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微距拍摄技巧

阳旻已拍手机微距三年了,加入手摄粉丝社区也有近600天,他说:“如果拍照不是为了商业发布,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带相机的智能手机+外置微距镜头都能胜任手机微距摄影的需求。(其中快速对焦功能是必须的)

他还说:“虽然短时间内,手机相机无法与单反相机匹敌,但衡量一张照片是否优秀,看的不止是画质的高低,更重要的是打动人心的摄影。设备不再是摄影的瓶颈,真正受限的只有自己的摄影思维与技能。如:对光影的认知和感悟,对世间万物的理解和发现等。”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阳旻喜欢在户外自然环境中拍摄微距。因为这可以让他感受和记录到大自然的神奇造物和鬼斧神工,他觉得这种喜悦也是任何人为布设场景都不能比拟的。但户外自然环境中的场景绝大多数是不适合用三脚架的。即使是拍摄不会移动的水滴,也会因拍摄主体与地面距离、周围物体的阻碍、取景和角度的选择等无法架设三脚架。

如果是拍摄活体移动的昆虫那就更无法使用三脚架了。但如果是在室内自设场景的拍摄,那使用三脚架+遥控(线控)快门,甚至同时进行合适角度的补光拍摄是最佳的方式。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拍摄时的小窍门(以拍昆虫为例):

窍门一,在一个环境里尽可能多呆些时间,让昆虫们适应你的存在;窍门二,向度娘请教下昆虫的生活习性。例如蜻蜓和蜻蛉(俗称豆娘),通常会长时间选择一个地方停靠,即使飞走,一会儿也会再飞回这里。例如叶片或枝条上的昆虫,在受到惊吓或感到危险时,并不全是迅速逃离,而是大多藏在叶片或枝条的背面;

窍门三,生活经验积累。例如蜗牛,夏季的雨后是蜗牛出现最多的时候。而南方有种花叫“美人蕉”,它的花是蜗牛极爱的食物。还有大叔曾经介绍过的喷水法。但这种方法并不是对所有昆虫有效。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后期技法

一张微距拍完,根据个人喜好和构图设想进行裁剪、旋转是基本的需求。毕竟微距拍摄时(特别是户外自然环境)难以保证画面比例和构图是理想的,需要对主体和背景进行处理。户外自然环境中拍摄位置低矮的场景时,往往会造成因光线遮挡而主体曝光不足。这时是需要用Snapseed的“局部”或“画笔”功能对主体的曝光度(或者是亮度)进行适度的调整。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摄影中背景越简单越好,但现实的场景,很难通过角度的调整来实现背景简化。这时,模糊和虚化背景是有效的调整手段,但主体边缘的细节处理要过渡自然。可以用Snapseed的“修复”功能去除背景里的一些杂物或色块,也可以用“局部”和“画笔”调整明暗区域,让背景的色差、对比减小而达到简化目的

当主体和背景色系相同或色系相近时,可以通过调整主体和背景的饱和度、亮度差异使主体突出。甚至用色温和着色的调整来改变背景或前景主体的色温、色系。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阳旻说:“我经常用Snapseed、理理相册进行后期处理,偶尔也会用MIX的滤镜和光效后期。但MIX因为没有蒙版功能,后期的局限性很大。Snapseed是大家熟知的啦。大叔平台里有很多详实的教程和文章讲解使用。

理理相册,个人认为是目前我用过的后期功能最全、最强大的手机APP。它可以说是Snapseed、MIX和美易修图(PicsArt)的集合。而且也是几乎全部功能和滤镜都可以蒙版操作。后期完成的照片也可以保留基本的Exif信息(这点对各种参赛作品很重要)。相较于Snapseed,唯一的缺点是蒙版功能操作上因无法岔色显示涂抹区域而使蒙版涂抹变得难以掌控。”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怎么选微距镜头

阳旻回忆:“2016年初,在把手机换成华为P7的时候,也网购了一款微距镜头。网店掌柜给所有买家和手机摄影爱好者们建了一个QQ群。通过相互的交流、沟通,我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手机摄影的知识。在此,也借此文对群友阿咚、心心、小白、蝴蝶...表示感谢。是TA们带我走进了手机微距摄影的精彩世界。”

他还热心的为我们科普了一些选镜头的经验,他说,微距摄影的主体清晰、细节详实是必要条件。然而,市面上绝大多数手机的镜头(包括自带微距模式)都无法在50mm的范围内将小于5mm的物体精确对焦。即使对焦清晰,如果不进行数码变焦,被摄物体占的画面比例也很小。无法达到对细微物体的细节呈现。所以,我们在拍摄手机微距照片的时候通常需要加装外置的微距镜头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外置微距镜头本质上就是个放大镜。质量好的外置微距镜头具有透光率高、边缘畸变小、有效对焦范围大和拍摄距离适中等特点。先说说焦范围和距离的问题,有效对焦范围通俗的说是指被摄物体能精确对焦的范围大小,例如在同样画面显示占比的情况下,有些可以拍清楚一角钱硬币,而有些镜头则可以拍清楚绿豆。

对焦距离是指精确对焦时,手机镜头与被摄物体间的距离。这两点都与镜头的放大倍数有关。倍数越高,与被摄物体间的对焦距离也越小,能拍清楚的物体也越小,但同时主体外的虚化也越好。市面上的微距镜头通常是10~15倍的。这个倍数范围是能够满足我们大多数的微距拍摄的。我们也没有必要一味地追求高倍数,毕竟手机离得越近越容易惊吓到昆虫。而且,手机离得越近也越容易遮挡光线而造成取景角度狭小或曝光不足。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阳旻:“我现在使用的是两款微距镜头,一款是2016年初购买的,不到70元。一款是2017年十月华为P7换成Nubia Z17时在大叔店里购买的“爱科”广角微距二合一。从成像质量上看,两款质量相当。老的镜头画面边缘略有畸变,不过因为都已经是虚化的,稍作后期或裁剪即可。但“爱科”微距的对焦范围和距离大,在拍摄个体较大的昆虫、运动飞行的昆虫和易被惊吓的昆虫时这个优势就凸显出来了。这款镜头让我拍到了不少以前未能成功拍摄到的昆虫动感画面。向还没购置微距镜头的摄友们墙裂推荐!”

欧阳旻给初学者的3点建议

摄影的初学者们,除了要多拍、多练,再辅以构图、后期的基本摄影技能,还要揣摩三个“耐心。

第一个耐心——手机+微距镜头的耐心琢磨。同一款镜头与不同手机的组合,对焦范围、对焦距离和成像效果都不一样的,这需要我们熟悉自己的拍摄设备,尝试各种场景、各种大小物体、各种拍摄模式的最佳拍摄距离和角度。(如果你的手机是多镜头的,那恭喜你!你还需要再多一份耐心。去尝试不同镜头下的最佳拍摄方式。)

我们身边可以进行微距拍摄的景物很多,摄友们端坐家中就可以进行。例如一盆绿植(多肉植物开的花一般都比较小,适合拍微距),也可以用喷水壶给花叶喷上水拍摄水滴,胆大的摄友甚至可以在户外捉一只蜗牛、瓢虫等昆虫放在绿植上进行拍摄。只是在室内拍摄时需要尽可能把背景处理的简单干净些。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第二个耐心——拍摄时的耐心。因为微距被摄物体小,拍摄距离近,手机或被摄物的晃动或移动,拍摄角度的改变,光线的遮挡等等都会使对焦变得困难。如果是在户外拍摄,那各种自然因素影响对焦的情况会更多。所以需要我们在拍摄时有耐心,不要因对焦失败而失去信心。我们可以利用手机的手动或自动连拍功能,一个场景多拍几张十几张。然后事后对比筛选。记得当初用没有快速对焦功能的华为P7拍飞舞的蜜蜂,是在那里呆了近两个小时,拍了近千张,最后也仅有几张是拍清晰了的。

第三个耐心——是选景时的耐心。雨后草地中、花瓣上,叶片和花蕊上的水滴;阳光下花间的各种昆虫;风中被枝叶或蛛网牵绊飞舞的种子等等都是很好的拍摄题材。但要找到合适的拍摄题材是可遇不可求的,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如:映射出花朵的水滴,昆虫有趣的姿态、表情,捕食的场景等等,这些是需要耐心长时间的寻找、发现和等待的。大自然往往是在你不经意间就送给你一个惊喜。我想这也是我能在蚊虫滋扰、日晒雨淋、失败远多于成功的情况下依然对户外手机微距热衷的原因之一吧。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后记

穆恩说过,摄影是学习如何观察事物的一种方式,它是强烈的个人视觉感受。一个小小的手机镜头也可以为我们开启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我们要尝试摆脱“随手拍”、“游客照”,将爱好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多观察、思考,去留意、发现和记录身边有趣的景物。带着自己的想法,明确拍摄的主题,揣着上面三个耐心,去多拍、多练,再辅以构图、后期的基本摄影技能,相信我们也一样会拍出令自己、别人惊艳的手机摄影作品!

想要更多手机摄影干货,请关注“玩转手机摄影”微信公众号,回复“头条”免费获取200篇手机摄影干货

不懂这些拍法,手机再强大也白搭!

了解手机摄影配件,请点击下方的“了解更多”!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推荐阅读:长沙之声
返回首页
Copyright 2002-2019 甘肃生活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